Saturday 13 August 2016

星洲电子报初体验

我是个80后,从小不爱看报纸。主要原因是新闻对我来说除了政治,就是一大堆意外和不幸。我是个乐天派的人,不喜欢接触令我不愉快的人或事。再说,看完了传统报纸,满手都脏兮兮的,怪不喜欢的。每过一段时间,我家女王就会叫我整理旧报纸,叠好再绑好,准备叫人来收旧报纸。这个总是让我双手脏兮兮的过程,不知重复了多少回。除了平日女王会用旧报纸来包鸡冷藏,钟点女佣会用旧报纸来抹窗,老爸偶尔来个剪报,我真的不知道家里还有谁会翻报纸。

不过话说回来,自从有了星洲电子报,到处都可看到订阅电子报的广告和找代理。我舅舅多年来是个派报员,也开始意识到他的饭碗很快就不保了,便开始他的餐饮生意,希望有朝一日,可以成功转行,把副业转换成正业。起初我不以为然,直到我自己月初(8月4日)向星洲报社订阅一年份的电子报后才发现时代真的开始变迁了。

虽说学校办公处有个角落每天都定时摆放了四份报纸(星洲,诗华,联合和The Borneo Post),有时候总会遇到几个老师同时想看报纸的情况,大家只好轮流翻阅。有了电子报,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下载,到了学校有空节时,我不必跟同事争,可以悠哉地用手指刷屏,翻阅新闻。

我所订阅的是RM80配套:星洲东马版+The Star。因此打开电子报,进入下载页面,里面有全国,体育,娱乐,财经,快乐星期天,砂拉越-晋汉斯,砂拉越-中区,砂拉越-北砂和沙巴电子报。由于诗巫属于中区,通常家里订阅/收到的传统报纸,只含砂拉越-中区,体育,娱乐和快乐星期天。全国,沙巴及砂拉越其他区的新闻鲜少会知道。





这些虽然都是优点,我个人最喜欢的部分就是,有时候看到吸睛的新闻,尤其最近的热门话题都围绕着捉宝贝精灵,我只要截图在朋友圈里分享就行。传统报纸色泽不均,拍照还要技巧(免得有黑影),字体无法放大,朋友点击阅读也有困难。遇到好的文章,还可以分享后收藏,不必再剪报,搞得一堆厚厚的笔记本,且不谈占空间积灰尘,更不知何年何月何日会再翻阅。

The Star并没有星洲电子报那么强,都是全国版,页数也不多,所以我只纯粹用来学英文。试用一年后,希望有其他英文电子报可以取代,否则我可能考虑明年只订阅星洲电子报,只需RM60,省了我RM20。如果可以,我也要说服我家国王和女王停止订阅传统报纸(一年RM300++),不过不太可能,虽贵为女王,她还不会用智能手机。这点,老爸强多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