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4 August 2016

源记干盘面

我不是个饕客。但是我是土生土长的诗巫人,所以对于诗巫地道美食——干盘面还是要求蛮高的。几乎全诗巫的咖啡店没有一间是没有干盘面摊子的。而一间咖啡店是否生意兴荣往往是靠它吸引顾客的多少来决定。

从小到大,我也吃过了不少家的干盘面。小时候最喜欢晚上在比正路补习好后,爸爸接了我们就会带我们去对面住家外摆档的小木屋吃宵夜。我们点的一定是咖喱干盘。那时候,我觉得那是全诗巫最好吃的干盘面!

可是,后来听说有人眼红他们生意好,借故投诉他们在路旁非法摆档,影响交通,他们被迫停业。吃不到他们的面,我伤心了好一阵子。。。直到中学,才知晓他们在乌鸦路十三巷路口一家咖啡店开档。从此以后,我们又是他们的常客。

在古晋求学的日子,起初对哥罗面赞不绝口,但是吃多了,还是想念家乡味。每次放假,都会来关顾。很多年过去了,我也从师训学院毕业。姐姐刚嫁去西马,新年回来都会特地带姐夫去捧场。执教了几年,某天发现他们搬迁了。这次是听说店主起租金太高,他们才结业。这下我又慌了!

好一段时间,我试了很多家。但是,没有一家会让我成为回头客。久了,也就不试了,不抱希望了。最难过的是,后来得知咖喱干盘出现在某区新店,满怀期待的去吃,却失望极了!不知为何,同样的卖家,可为何小时候的味道却不见了。。。

三年前,机缘巧合下,为了顶替我妹,周末我都会在周福村一带某间英文补习中心当补习教师,我老公就会陪我在楼下咖啡店吃早餐,目送我上楼了才离开。一开始,我只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,毕竟真的好久没吃干盘面了。当老板把面端上来时,光是面条的色泽,湿度和分量就已经足以令我流口水。面上面的叉烧肉片也刚刚好五片,不多不少,足够果腹。

从小,我习惯先将面拌一拌或者捞一捞,才吃第一口。这是因为我从来都只叫干盘面加酱油加辣酱。这里我们只要简称“干盘酱油辣”,老板就会明白。我对酱油干盘面情有独钟,但是很多时候酱油都会堆积在盘底,不够均匀。我呢,都是先把底部的面捞起表面先吃,慢慢的酱油会流下去,这样一来,原本是表面的面也会均匀,吃起来也会滑口。

话说回来,这第一口,我就将它的味道深深地烙印在心里了。诗巫之所以著名干盘面,就是因为加了猪油,使之面条不但Q弹且滑口。这一碗干盘面真的是放了适量的猪油,吃了不会让人觉得满口油,也不会太干涩。从此以后,我和老公都会来报到。

后来,我还没结束补习课程,这家就搬迁了,又是租金问题。是不是诗巫人(店主)都是看到人家生意好,就喜欢借机提高租金呢?!累~~~ 

伤心了好一阵子,有一天回娘家,我娘突然告诉我那个老板出现在拉让花园的玉山茶餐室(ESAN CAFE)。档口叫做源记干盘面。从此,我和老公又出现在他们档口了。老板每次都会亲切地喊我“老师,老久不见!”什么嘛!我不是常常都来见你吗?嘻嘻

无论如何,我们每次去除了点干盘面,也一定会点一碗猪肝汤。他家的猪肝汤也是我吃过全城最好吃的猪肝汤!我最怕卖家端出来的猪肝还有血红色,感觉还没煮熟,吃了有病菌那样。我也不喜欢猪肝是一大块(太厚)或者一小块的(太薄)。他们家的猪肝切的薄度刚刚好,所以两面都会煮熟,不会出现血红块。不知道是不是老板特别疼我们,他知道我们每次都会点这道,每次端上来的都是满满的猪肝。真是大爱啊~~~

今天是快乐星期天。我又和老公去捧场了。一直都想把这家干盘面档口介绍给大家,今天终于拍了几张像样的照片与大家分享。

就在拉让花园广场旁的一家角头间咖啡店

这个就是老板娘,干盘面都是她捞的。

看了图片都忍不住吞口水

除了干盘面,还有很多选择。

他们还在用现在少见的公鸡碗

干盘酱油辣

必点猪肝汤

今天加点烧卖。馅料非常扎实,不错吃!

我只希望,老板老板娘不要再搬了。如果真的必须搬迁,也请记得先通知我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