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0 August 2016

诗巫老街——马克路

在诗巫住久了,虽然在外人眼里诗巫夜市很著名,我却鲜少往夜市跑。虽然如此,还是非常推荐诗巫夜市给第一次来访诗巫的背包客。早餐和午餐在“兴园茶室”及“明光餐厅”都有着落了,晚餐该如何解决呢?别担心,空腹来诗巫夜市就对了!
诗巫夜市小贩搬进马克路 (Jalan Market) 的蝴蝶公园现址已有4年光景,虽然当时在当局做出搬迁的讯息受到了异议,但是今天它雨过天晴,前来光顾夜市的市民大有人在,且有时,如每逢周末更是人潮汹涌,一片欣欣向荣。
1973年开市迄
诗巫夜市是在1973年成立,成立初期主要是应对当年社会动荡不安,大量乡区市民涌入市区躲辟无谓被捕灾难,在大量人口移入市区形成的庞大就业荒,因此诗巫市议会批示了夜市的合法化,容纳有意在夜间摆地摊小贩赚取生活费的栖身之处。
经过43年的辗转,今天的诗巫夜市已发展到了逾150个摊位,所贩卖的货品,从生活用品、五金、服装、影视品、水果类、饮料、电器、礼品、玩具、饰品、美食,五花八门,应有尽有。规模可数本州,甚至媲美全国任何一个夜市场。也由于其红火热闹,声名远播,晋升为地方观光热门地点。
华灯初上小贩开始集结忙着搭棚摆货,开始了其夜市生意,为了避免随着而来的从四方八面顾客开始涌进,我5点多就前往夜市。
马克路路口,小贩车辆进入夜市后就关闸

告示明显。白天停车场,晚上变夜市。

小吃繁多,不知何从下手

没有冰柜,只好将饮料浸在冰块里。

习惯吃正餐(饭类)的,还是有众多经济饭可选。左边一饭盒RM3.50。价钱合理。

售卖已烤好的猪脚、猪皮

从小到大,我最喜欢这档。看!外国人也来光顾。

已切好的马来糕点可现买、现吃。

我最爱吃的小吃,小时候都称它为“半个月亮”(形状的缘故)

看看卖家如何一次过准备那么多的“半个月亮”。将平底锅叠在一起,非常壮观!

有些档口还售卖新鲜的豆奶(有大瓶和小瓶装)

记得认这两个年轻人,我就只买他们家的“半个月亮”。

各类的烧鸡、烧肉,自己拿,称重量决定价钱。

糕点、糕点,我爱你。最左边有福州光饼的踪迹哦!

部分小贩用老旧货车把他们的食物、煤气筒、蒸笼、桌椅和搭蓬用具载来。

刚刚开市,来夜市的人潮还不多。


看到我直流口水。看来下次父母出门,我可以来这里解决晚餐。

炸食也很多。


烧腊、香肠,任由你选。


也有自制的蛋糕和甜味饮料

这位,好有老板娘的风范吖!

左ABC、中五味汤、右酸柑水(大推五味汤)

不同颜色的包里的馅料也不同。

这一对土著夫妇在坐等食物吗?

这个老板见我带着相机,以为是游客。不过他很认真在烤沙爹哦!还问我要多少根,我看他烤好还要一段时间,便笑笑离去。

干盘面和马来椰浆饭看起来不错吃,下次来买!

烤鱼、烤鸡翼、烤沙爹、烤鸡屁股、烤热狗

只有土著才能烤出这种鱼香。肚子饿了!

大大的招牌,不难找到夜市。

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远处的大伯公庙。

伯伯熟练地在炸lekor鱼片

有些小贩甚至有自己的档口名字

这种泡制的冷饮便宜又解渴。

马来阿姨熟练地将花生粒勺进杯子里。右边还有烤马铃薯串。

水果档也来了。大多售卖本地水果。

除了美食/小吃,背包客还可以在这里买到日常用品。

一大堆的贴身腰包。

背包客带不足衣物,来这里添购吧!

大家都开市了,一个小贩现在才来搭蓬。

不止男装,甚多是卖女装的。

夜市也是孩子们的天堂,众多玩具可选。
逛完了夜市,我手上也拎了几袋小吃,满足地离开夜市。不过,在马克路路口却瞥见一个乞丐在乞讨食物/零钱。老实说,诗巫街上甚少见到乞丐,看他可怜,我就随手将其中一袋食物送上去。虽然我不知道这么做对与否,但是“把自己有的分给人”不就是圣经教导我们的吗?
背包客逛完了夜市,吃饱喝足,可以早点回酒店歇息,补充体力,第二天再继续逛其他老街和诗巫景点。


景点:诗巫夜市
地点:马克路,林堂路与邦克路之间
开放时间:每天下午5时开市并经营到晚上10时或更晚的时间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